海木耳是什麼?

  「海木耳」是一種在海洋深處的稀有大型紅藻,顏色呈紅紫色,像在海中綻放的牡丹花。海木耳的日名稱為厚葉紫菜 (Atsuba- nori),早期為小琉球的珍饈佳餚,於野外採集的海木耳藻叢大小不一,5 斤的採集量經過篩選與清洗後,約只剩下 1 斤可食用的藻體。

  而來自屏東東港的海木耳,每一朵都飽含深海裡獨有的營養成分,生長在 15 公尺深的潮下帶,那裡急流暗湧,波浪作用頻繁,海流沖入天然礁岩之中,翻動海木耳的生長,稀疏光影由上而下,微光迷濛的照耀著,瑰紅帶紫的顏色宛如海洋裡的紅寶石。

  「海木耳」是個寶, 營養美味又環保,富含膳食纖維的海木耳可以幫助預防便秘及腸癌,降低膽固醇,延緩血糖上升,控制體重等,是其他營養素所無法取代的。海木耳的膳食纖維含量(32.5%)雖較銀耳(67.7%)與黑木耳(38.1%)低,卻高於黑豆(27.1%)、燕麥片(10.5%)及黑芝麻(14.0%)等,且熱量每 100 公克僅 115 卡,遠低於上述食物(313~599卡),其蛋白質含量(22%)也比銀耳與黑木耳高,脂肪含量僅 0.64%。此外,海木耳也富含海藻多醣、不飽和脂肪酸、礦物質鈣、磷、鉀、鎂、鋅、鐵、硒及人體必需的胺基酸等,是高纖美味營養均衡的蔬食好食材。 

 

(資料來源:東港水產試驗所 蘇惠美博士)

© 2002 翹船長企業社

統一編號:14480402